
【精华】大学生顶岗实习周记汇编8篇
时光匆匆,一个星期已经结束了,想必大家都有了很深的感触吧,这时候,最关键的周记怎么能落下!为了让您不再为写周记头疼,下面是小编收集整理的大学生顶岗实习周记8篇,欢迎大家借鉴与参考,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大学生顶岗实习周记 篇1
这个星期非常的开心,因为主管已经答应了我让我学习另一种型号的产品,我终于可以学习多点别的知识了,这真是非常值得开心的一件事。
这一个星期我接触的一种产品是dt100,是一种测温的小仪表,虽然元件非常的简单,但是却非常的值得去学习。
这个产品的主要芯片是:ic7107双积分式模/数转换集成电路,op07运算放大器等。外接pt100测温电阻,可以即时的测量出染缸里的水的温度。其工作原是主要是运用一些基准电压的比较,然后通过7107来显示出数值。
我所做的工作就是调试好标准的测温值。当pt100的阻值为119.4欧姆的时候,仪表应该显示的温度为50摄氏度。当pt100的阻值为138.5欧姆的时候,仪表应该显示的温度为100摄氏度。
调节这个并不是很难,但是它的元件电路非常值得我去学习,它有一定的难度,看来我应该再加强一下我的模拟电子知识才行。
刚来到xx市第一人民法院,有点亢奋,在这里我即将度过从学校走向社会的成人礼——实习。我有幸能按照自己填写的志愿分配到与经济纠纷有关的庭室——民二庭,并且跟了有十年庭审经验的法官文姐。她的书记员是朱姐,一个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在这里做书记员满一年,主要是负责在办公室内处理各种文书工作,接待和联系当事人,我所在的办公室只有七个人,而这个办公室里唯一个男书记员强哥,也是跟着文姐做事,主要是负责跑外办公,一大早就开车出去,忙的时候要晚上七八点才回到法院。他和朱姐可以说是里应外合的搭档组合。办公室的人里面还有另外一个南医科大的实习生阿钻,跟着另外一个法官蕾姐,蕾姐只有一个书记员舒姐,又由于手头的案子也多,人手不足,尽管她只是在这里一个星期,就很熟悉这里的环境。能在一个办公室遇到一个实习生,我很高兴,有事情也会经常问她如何处理,偶尔还和她一起吃饭。
初来乍到,我并不是太熟悉法院书记员的日常工作,朱姐就抱了四五个文件袋到我的四方小桌子上,让我归档以熟悉下民事诉讼程序。这几个文件袋材料鼓鼓,是关于建筑工程纠纷的材料,里面涉及到许多建筑专业方面的术语,我拿处一堆材料却不知方向的浏览,朱姐提示我看看判决,但是光看十几页的判决书就搞得我头晕了,什么地基啊,什么楼板施工防水啊,什么板面裂缝啊,什么钢筋板梁啊,扫了一个早上我都不知道自己看的是什么材料。第一个早晨在抽象的概念中晕倒过去。朱姐考虑到我不太能消化那些材料,就让我转移战场,去打传票,我才可以脱离苦海了。
大学生顶岗实习周记 篇2
通过这次的商务实践,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为详尽而深刻的了解,并且把它结合实际的经济生活中。面对许多非常棘手又无奈的问题,通过过去大学里所积累知识的,是远远不够的,因为那只是理论而已,我体会到了实际的工作与所学知识是有一定距离的,与应用知识的距离就更为遥远。今后需要针对处于实际环境进一步学习相关的知识。特别关注现在的趋势,也许别人机会当作陷阱,但是自己一定要理智。。我感到对自己感触最深的是,提高自己交际能力,跟别人合作。一支真正的团队是一个能够真正为他人付出汗水的而不是虚伪在表面上做功夫。交往的目的是得到他们的认可与他们的信任。如何做到呢?这些完全取决于自己的言行之中需不偏不倚,需以身作则,需修身养性。因此待人要真诚,时时为人着想,处处为人行事。能够把自己溶入群体,而不耻向工人群众学习。要想立于不败之地,要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不断更新观念,趋于完善。这样才有利于思想与实际行动真正地结合,只有在思想演练,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把自己要从事的行业中处于领先的地位进而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我将会为它比其他人付出更多创造更多价值。我也应该得到我应得到的报酬与珍贵的经验。
大学生顶岗实习周记 篇3
第一周:
透过紧张的面试,我最后如愿进入到XX有限公司出纳岗位实习,实习期为三个月。学财务近四载,但真正的接触实际的工作,这还是头一次,心里难免有些忐忑。好在单位给我安排的老师比较理解我此刻的情绪,立刻带领我熟悉出纳的工作流程。XX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服装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韩合资企业,往来款项主要以电汇和承兑汇票为主,现金的收付较少。但由于我初来乍到,对很多业务都不熟悉,老师给我讲的第一课便是现金收付时要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收到现金要当面点清金额,还有学会辨别真币假-币,虽然单位有验钞机,但机器只是辅助工具,验钞机检验过后务必在清点一遍。点清金额后,便要开出收款收据,详细写明付款单位的名称、认证填写大小写金额等,在审核无误后在收款收据上签字以及加盖现金收讫章。这一周学的资料不是很多,最主要的还是尽快适应单位的节奏以及熟悉各个部门的工作,以便在工作中能很好的协作。
第二周:
透过第一周的环境适应阶段,我也基本上跟的上单位的节奏了。但仍是对出纳岗位的工作感念有些模糊,之前,我以为出纳只是跑一下银行,算一下现金,认为只但是是些简单而琐碎的工作。在实习过程中的探索和工作后,我改变了原先的看法,即使琐碎的工作也是很不简单的。
这一周我的主要学习任务是跑银行。单位收付业务主要是透过银行完成的,所以这一周我的工作量突增,几乎一半的时间是在各个银行之间穿梭。挂号、排队、填写汇款单、取款单。回到单位后,还要打出银行对帐单,然后填写收款收据,加盖银行收讫章。最后便运用到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了,那便是登日记账。把每一笔款项仔细认真的登记在账簿上。
第三周:
这一周正好赶上月底,我在老师的带领下,对库存现金、银行对账单以及日记账进行了全面的清点,做出现金、银行存款月报表交到会计处。并除去企业必要的零星开支后的剩余现金存到银行,当然这个任务一如既往的交到我手上。月初是财务科最忙的阶段,不但要结账还要填制凭证做出报表并缴纳税金,虽然我不是会计人员但也十分忙碌,要把收到的收据、电汇单据、增值税发票、车票等等一系列的单据分门别类后交到不一样职责的会计处。虽然紧张忙碌但我也感觉到从没有过的充实,在所有人都忙碌的时候我也身在其中,这让我感觉到我最后成为财务科的一员。
第四周:
加上这一周,我在单位实习了差不多一月了,由于要写毕业设计的原因,我无时无刻盯紧财务科的一举一动,连套近乎带打听的,生怕哪些纰漏被忽视过去,被问起时也是含含糊糊一语带过。最后在老师的逼问下,我缴械投降道出实情。在老师的笑声中我有些尴尬。但老师还是帮我拟定题目并指出企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但这些现象也是大多数单位常见的,虽然明白危害性但多数企业还是这么做,这也是不可避免的。这多数企业中自然也包括我在的单位。老师说着还拿出一个夹白条的文件夹给我看,文件夹中存放的都是被借用现金后打的白条。老师还开玩笑的说了一句,这正是体现了中国的国情,人情味儿浓重啊!应对老师话,我有些茫然,大的道理我也讲不出来,但总感觉有些气闷。
第五周:
老师立刻就要被调到总公司了,我也即将上任,但心里还有有些不确定,不确定能否胜任这项工作,不确定是否和能同事相处愉快,但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即使再忐忑,也终需一个人应对。老师走之前嘱咐我,掌管钱不是小事情,所有与钱有关的东西都务必仔细认真,一旦发生无误损失的不单是公司,我们自我的损失更严重,以后有什么问题三思而后行,遇到不懂或是不确定的要及时打电话问我。原先,一个好老师并不只是教会你业务而是让你明白自我肩负的职责。
第六周:
老师走后,我便独立完成自我的工作。每一天提前到单位,打扫完卫生,迎接一天的忙碌。单位的业务往来很频繁,所以即使的开出发票是必要的。进入发票管理系统,核实剩余发票张数,然后把购货方积攒的几笔销售认真核实后,开出发票。记得第一次开发票时,按照老师的要求先转换税额,把含税金额转换成不含税金额,输入购货方资料然后打上销售商品批号已经数量金额等,最后确定填制人审核人,完成这些后,拿出一张空白发票对齐,紧贴着打印机边缘放入。原本以为一切都很完美,谁知打出来后才发现打出的字体都不在本栏内,统一向上挪了一行。老师无奈,把这次的发票作废后又取出一张新的,并且很严肃的告诉我,这是本月作废的第三章发票了,这时我才明白一个月只能作废三张发票。此刻自我开发票,依然如第一此时那般紧张,为了防止重蹈覆辙,我先把发票打印到一张废纸上,把发票那下一联附在上方,确认没问题后,才正式打印。此刻想来无论何时,谨慎都是有必要的。
第七周:
工作一如既往的进行着,除了每一天完成自我的工作外,让我感触最深的便是接听公司的电话。刚开始接听电话时,单位的人都不认识,关于单位业务往来的事情也不熟悉,接起电话来问的第一句便是:你好,你找哪位?第二句是对着财务处的人员说:那位是XXX啊,有人找。还好经过时间的磨练,再接电话时已经没那么发怵了,但还是重复重复再重复的说:哦,这个事情我不清楚,您稍等,我帮您联系一下XXX。
第八周:
这一周过的挺愉快的,原因就是立刻要发工资了。虽然只有很少的几百块,但对我来说还是很激动的。由于XX有限公司主要是生产服装生产业务,所以工作人员工资分成两部分来核算。第一部分是车间工人的工资,第二部分是管理人员工资。不知什么原因,大概是会计们太忙了,所以核算职工工资的任务也落到我的身上。领导对我还是不太放心,在核算完毕后,让我交给会计部的老师们核实一下,结果证明领导还是很有先见之明的,有几人的工资我果然算错了。教训啊。。。但是经过工资核算我发现,原先传达室的大爷也是管理部门的。
第九周:
工作中,挨批是难免的,很不幸的是我在领导极度郁闷且无处发泄的时候去撞了枪口。这件事件的起因是一张传真件,在一般状况下,购货传真理应是传到销售部门的,但不知为何,这份资料传到了财务部。在收到传真后,财务部领导让我跑跑腿给销售部送过去,但当时我手上还有一件紧急的事情处理结果就把这件事给忘了,直到销售部接到购货方的急电风风火火的赶过来,我才记起还有这么件事。由于我的疏忽,导致货物晚发了一天。事情有多严重我是不明白,但看领导的脸色,我明白有我好看了。解释就是找理由,而对领导解释就是找死,所以我选取沉默。由于此事件,我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且用心的改过自新,以后遇到应急的事先找个便签记录下来。很多时候笔记比脑子管用。
第十周:
工作照常进行中,还好上个星期的错误并没有在领导给领导留下深刻印象,见了面照常是和蔼可亲的笑笑。身在财务部,忙里偷闲的时候还是有的,只有不被领导看见就能够了,偶尔几个要好的同事还能够边工作边聊天,侃侃事实,聊聊八卦,什么富-士-康的七连-跳啦,什么山木的头头辞职了,哪里哪里发生杀小孩事件啦,然后各抒己见统统发表感慨。这也使我感觉很放松,偶尔也跟着起起哄。我明白,我堕落了。
大学生顶岗实习周记 篇4
实习的第七周。工作中出现问题很多越来越多了。我们的主管对我们挺好的,和我们班其他同学的'主管比起来何止好了一倍,所以我们在他手下干活都没什么感觉。最后还是变成没调整之前的样子,感觉就像被人耍了。不过这几天也适应了这样的工作,总体还是很不错的在实习期间。
然而我还学会和物流课上学不到的知识,如怎填写出进货,和怎么做帐。在这段实习的日子里,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现在的我不再是那个什么都不懂得小家伙了了,有自己的见解,也可以独立去面对工作中所遇到的一切问题,不会畏惧一切困难。在实习期间我们接触社会,面对社会上的一切美好的,黑暗的事物。去磨练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各方面才能,发觉自己的潜力。
在这段时间,我收获的东西真是数不胜数呀。这将是我以后工作的经验啊!
大学生顶岗实习周记 篇5
第一周实习周记
时间过的很快,一个星期就过去了,在这里,我们一行的同学一起先进行了为期3天的上岗前培训,培训的内容是:1.公司的基本情况,比如发展历史,人员数量,产品的卖点等等。
2.公司的基本制度比如:上班时间,下班时间,节假日的放假情况等。3.公司的组成,有多个车间组成的:c1c2c3车间b1b2b3车间a1车间d1车间等。4.公司的业余安排等,每个星期的一三五晚上有最新的电影免费在二楼的食堂播放等。最后一天的下午和单位签署了劳动合同。工作的地点也去看过了,迷迷糊糊之间,一个星期过去了。
很多东西在培训时说过,但有一点记住了,这个公司是XX年前亚洲最大的此类专业的公司。公司的每一个车间,都和其他地方的小加工厂有的一比,这或许是骄傲的一个卖点吧。感觉很不错。
第二周实习周记
这是我们来这里的第二个星期了,渐渐地对这里有了一点熟悉,但是工作上的事还是只能做一些简简单单的,毕竟我们还刚来不久,等日子长了我们就会慢慢的上手了。公司里面有自己的一套人员培养政策,刚进来的员工都是从省模开始。省模这样的工作都是一些手上的活,算不得怎样的辛苦,总的说起来最大的不满,那就是繁琐,单调,每天上班就坐在省模组里,手里拿着油石在模具零件上磨啊磨啊的,因为无聊,就给自己找一些活干,但是手上的活也不能落下,那就只有是零件咯,这是动模镶件,这是定模镶件,这个是一模两腔玩具电池壳模具,这个是一模一腔的风扇叶模具。在专业的模具厂里就是有一个好处,可以接触到各种不同形状的模具,这对于刚刚出来的学生是很有诱惑力的,特别是专业对口的时候。很兴奋。
第三周实习周记
来到这里已经是第三个星期了,由于还是进厂里的个月,所以星期六不用上班,晚上也不用加班,至少我的车间里面的制度是这样执行的。有些同学的车间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在第二个星期就要星期六上班去。现在的工作还是省模,没办法,制度是这样设置的,只有等上位者走了,下面的小卒才顶上去,说起来都心碎,这就是打工仔的心酸一面。
省模很轻松,都是手上的活,但是,有一点很郁闷,那就是工作的重复性,每天都是重复一个动作,这样也太折磨人了,有时候都觉得自己像是一个机械,机器人般动手,移动到一定的距离后返回,额,就系那个直线电机一般,做这自己认为最有规律的往复运动。在车间里的人相处的不算太坏,因为在上班时候不能有太多的交谈,下班后又急急忙忙的分开了,有点失败,好像只记得组长。
第四周实习周记
这一周的工作还是省模,不过心态好像好多了。因为在这里的基本工作都做了一些了解。省模主要是先用油石打磨去刀纹,油石使用时要配合研磨液。刚开始时还闹了一个笑话,我误认为是水了。当时真不好意思啊,这就是典型的学不专,记不全。接着是二百四号的砂纸,四百号的砂纸,八百号的砂纸,一般到八百好就已经达到要求了,有些要求更高的用到了一千二百号的砂纸,磨出来的零件都可以照出自己的影子了。
这就是所谓的镜面啦。厂里的食堂伙食还不错,至少我认为和学校里的不会差到那里去,有时候觉得更好一些。宿舍是四到五个人住,条件有些简陋,不能使用大功率的电器,甚至要在宿舍里使用电视机都得提出申请,够寒酸的。晚上还会有老鼠来光顾没有藏好的食物,太可怕了。
第五周实习周记
这里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我已经调离了枯燥无味的省模组了,来到了制模六祖。这是星期三的下午,车间主任突然出现在我面前,要我放下手里的工作跟他走,刚开始还以为是要我去打杂呢,因为是新人,被拉出去打杂比如扫地等是不可避免的。
大学生顶岗实习周记 篇6
一(开始实习)
立冬之日悄然无声地到来,我走在街上,煦暖的阳光把我包裹着;走到十字路口,耳边传来了招聘那热情洋溢的声音;经过一个个商铺门口,上岛咖啡、罗莎蛋糕的收银员、地产店里的促销员、中式西餐的服务员……无一不在为顾客提供着服务。我选择了上城军天酒店,在里面担任收银的角色。
在微光的路上,街灯一闪一闪地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它们低着头,向我眨了眨眼睛,我也对他们眨了眨眼睛,没有言语的交流,只是在一眨一眨的。路边一排排树肃杀地站着,在我的路上延伸着,我感到点点寒意,但远处那渐渐投射的光亮,吸引我前行,我毅然地逃开那萧条的景象,向着光亮处奔去。
这是我第一天上班,我感到十分紧张,踏着遥远的路,我想起了面试时自己的窘态。突然,我觉得这路变得长了起来,脚边草丛中传来了两只青蚱蜢的声音,它们在露水与草叶间嬉戏。我蹲下身来,注视着它们;它们感到害羞,在草丛中胡蹦乱跳,但它们的方向却与我一致,它们时而跳上草叶,摇曳,吸吮叶上掉落的露水;时而纵身俯冲入泥地里,享受沐浴;渐渐地,它们深绿色的身躯上泛起点点白光,它们开始兴奋起来,像在草中开起了盛会。顿时,不知从什么地方又跑来了几只蚱蜢,它们起舞,它们歌唱……我的嘴角不自觉地翘起,因着这动人的自然旋律。
我的心也顿时活跃起来,继续朝那光亮处走去,脚下的路变得更加明亮了。十字路口处,整齐划一的斑马线如钢琴键般浮起,红灯、绿灯如霓虹灯般为安静的十字路口补充着灯光,如同酒吧清场时的安静。烦嚣开始渐渐被弥散的阳光代替,行人、车辆自觉地走着自己应走的路线。我的嘴角不自觉地翘起,因着这严谨的规章制度。
我已渐渐可接触光明,我开始感到我的身躯暖和起来。我脱下呢质大衣,尽情感受那煦暖的阳光,我慢慢地睁开眼睛,一行白鹭飞上青天,肃杀的树影成了绿油油的一片康庄大道;路上行人开始多了起来,公交车的声音开始响了起来,没有什么比在阳光下享受自然与社会演奏的和谐统一的乐章更让人舒心的了。我感到我的身躯满怀冲劲,我的前途充满希望,我整理了下我的衣装,踏着稳重的脚步,在这乐谱中继续前行。
突然,我想到了夸父,夸父穷尽一生奢求逐日,结果,把自己的一生用完,却永远无法接触太阳。而我,不是夸父,我感恩太阳赐给我的光芒与温暖,我享受着,我被照料着。我不会像夸父那样,想去占有太阳,但我欣赏夸父的勇气。我想,我也同样有着这样一份自信,只是我不是逐日,而是追随阳光。
远处一幢高楼,在阳光中泛泛生辉。我加快步伐,风迎面吹来,嗯,那是掺着阳光的暖风;青草香扑鼻而来,伴随着丝丝泥土味。我喘了口气,呼,我感觉到,空气似乎也是甜的。望着逐渐变大的高楼,我不禁快乐起来,这是我将要工作的地方。我顿了一下,低头看看我的铭牌,“上城军天酒店”的字样在阳光下透着亮光;上城星座,在我面前高大的矗立着,对我微笑着,我对着我前方的玻璃幕墙,看了看我自己,阳光从我头顶洒落,我充满力量、充满阳光、充满希望。
我的嘴角再次不自觉地翘起。昂首阔步走进了上城星座那座大厦……
二(“服从”是必须的)
没有什么,比单纯接受培训更轻松的工作了。由于我没有任何的酒店工作经验,在上岗前我必须接受需一系列的培训以便掌握必要的服务知识与专业技能知识。但,我从不觉得我每天上班的工作很轻松。本周,我感受最深的是“服从”二字。
每天的培训课,让我联想到我在大学学生会期间的经历。 “服从”二字,现在,我这样要求自己。必须服从上级领导安排的任何一件事。从我的身份来说,我是一名实习生,是酒店里面等级最低的一名员工,“服从”是我起码并必须要做到的;从酒店的角度来说,在中国的国企里面,“服从”也是必须的;而从服务行业而言,“服从”不仅仅是员工自身必备的素质,更是员工接受酒店通过“自上而下地按照标准化”进行的培训中的一个重要步骤之一。
这些天,我还感觉到我好像在学校里面上课。主管常常向我们强调纪律。是的,我同意,团队精神是我们整个酒店所欠缺的。我要求自己要服从我的上级,从而促进对自己自身素质的培养;我还生怕漏掉了培训课上的任何一点知识。我发现自己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好学过。说真的,我也有我很自卑的一面,我总是觉得我不会比人家厉害多少,而是去比较我和同事之间的差距有多少,我存在着什么不足的地方。或许,我的学历比他们高,但是我的工作经验比他们少的可怜,环境不熟悉;或许,我的理论知识过不了关,但酒店知识的延伸还有很广阔的空间,我的实操能力还不强,我的经验还不足;或许……很多在别人眼中堪称是优点的,我都会认为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承认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所以,我不会认为现在的我已经是最好的。我还是时刻警惕自己,一定要虚心;鞭策自己,要不断进步。而首要的,便是要服从!没有服从,我可能连学习的机会都会丧失。
三(收银员的岗位职责)
我,想到了我的身份,我的职业,我的公司。我是一个收银员,我是一个酒店服务员,我是收银的一员,我是酒店的一员,我是上城军天酒店的一员。我的路,便是充满阳光与服务之路。
我清晰地记得,当我战战兢兢地到达上城军天酒店面试时,那“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入口,那灰尘弥漫的楼梯,那通往人力资源部的“九曲十三湾”,让我如履薄冰;当然,我也不曾忘记,进入大厦后,各员工整齐划一的服装、突显青春朝气的员工、专心致志的工作面貌、绕梁三日的专业术语,还有光亮整洁的员工饭堂、会议室、办公室等,怎少得让我蓦地产生巨大归属感的那句“员工,公司最有价值的资产”,食堂里员工聚会照片透露的一份接一份欢乐……让我知道,我在上城军天酒店沐浴着阳光;我欣赏上城军天酒店前台的热情,我享受着上城军天酒店给予我的服务。
当获悉自己成为上城军天酒店一员时,我便产生共鸣。我知道,在上城军天酒店,我享受的不仅仅是待遇,我工作在学习的氛围中,同事间畅所欲言,关怀备至。正如鸡尾酒“特基拉日出”,在太阳喷薄欲出之际,发射万丈光芒,赐予生命热,让其成长,让其茁壮。
作为一名前台收银员,我的岗位职责,便是为顾客提供咨询和礼仪服务;为顾客提供结帐服务改造;现金作业和损耗的预防;营业前的准备工作;清洁、整理收银作业区;准备好找零用金。为客人带来标准化的服务并使客人可以得到休闲的体验。我无时无刻不在向客人传递着阳光的信息,我服务的标准化便是酒店标准化的缩影,客人看到的便是上城军天的企业文化。我的“微笑”、“自信”、“快乐”都是在向客人传递着阳光——“为您服务,是我的荣幸;请您接受,并请同样以阳光的心态来享受我的服务”。
这正正便是我实习的目标,我将用我在这工作的时间,为我的服务对象传递阳光的信息,让其愉悦;也让我的路上遍布阳光的痕迹,就算是满途荆棘,在阳光的照耀下,荆棘亦会被抚平;当每日都充满爱,那便是“暖”。在路上与我产生交集的人,便会得到我传递的阳光。
在吸收与传递的过程中,我同样也在制造阳光,那是属于我自己的阳光,在我的服务之路上为个性化的服务对象奉上我独特的阳光服务。
四(努力努力再努力)
这二个月里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做事都要谨小慎微,不要因为事情简单而掉以轻心。也明白了我们现在的处境并不是很理想,应该有危机感。常听别人说社会跟校园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当时不理解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经过这次亲身经历,的确明白了其中的差异。
刚刚到这个新的环境中的时候,真的很不适应,每天的工作,真的觉得很累而且很无趣。可随着时间慢慢的过去,我觉得如果要适应这个社会,必须要克服许许多多的困难,而且要试着改变自己,使自己能够融入这个残酷的社会中去。而且我慢慢的发现其实收银工作也不是那么无聊的。
每当想到这里,我就不断的鼓励自己,要好好在这里工作,好好学习相关的知识。每天都有师傅带我,也正因为这样我很快进入收银员这个角色中,同时发现要学习的知识太多了,怕自己学不过来,可慢慢的,我觉得只要把一些重要的知识记住,并时常的温习,经常的操作,并且好好的把理论的知识和实际的工作相互结合起来,其实也不算太难的。虽然开始实操的时候会经常的出现一些错误,但师傅的细心教导使我慢慢的改正这些不正确的操作和一些错误的理解。
在师傅的细心教导下,我学会了很多知识,比如信用卡的识别与防伪,顾客使用不同的信用卡应如何操作,人民币的识别与防伪,会员卡的作用,退换房的一些相关知识,碰到恶劣的顾客该如何应付应。碰到问题之后该如何处理等等。其实我觉得我要学的东西远不指这些,我要学习的知识实在太多了,心里也有点儿着急了。感觉自己差的很远。
在局外人看来,收银员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把顾客开房的账目结清。实际上,虽然为顾客提供结账服务是收银员的基本工作,但这不是收银工作的全部,不能简单地把收银工作等同于结账工作。这是因为,顾客踏进酒店,接触的第一个员工也许就是收银员,退房结账时,直接接触的还是收银员,收银员的一举一动、言谈举止都代表了酒店的形象,所以收银员的素质和对顾客的服务很重要,酒店也很注重这一点,从来到这里的第一天,企业精神和酒店员工行为规范等一系列的制度就深深的印我在我的脑海中,师傅告诉我,要做一名称职的收银员,收银技巧的掌握固然重要,但对顾客的服务态度和自身的素质也也很重要的。“您好”,欢迎下次再来“这些最基本的礼貌用语是必不可少的的。
我们过去花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都是父母辛辛苦苦用血汗钱赚来的。未来我们要走的路很长,学校给我们安排这个机会能让我们及早的发现自身的缺陷。认识到了不足就要尽早的去改正,如果安于现状那么等待我们的就是被社会所淘汰。我以后要丰富自己的人生经验,使自己的工作和个人能力在以后的道路上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五(转 正)
3月一号我正式加入了上城军天酒店,成为前台收银的一员,我的职位是前台收银服务员。从12月初面试过后,我就一直翘首以待这一天的到来,代表着我的人生开始进入另一个转折点,我开始半正式地踏入社会,开始工作,我不再单纯地是一名学生,只知道要学习;更多的,我开始接触生活的压力,工作的挑战。我勇于并乐于接受这种挑战,我喜爱充实的生活。
本周,是我进入上城军天酒店的第一周。几天的考核,让我感觉到上城军天酒店作为一家私有企业,内部管理相当规范与严谨,令我产生相当大的归属感;人力资源部的培训也好,餐饮部的培训也好,客房和前台的培训都不错。培训内容都相当丰富,令我获益良多。这些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酒店内完善的对员工的待遇,在董事长易董庆祝新年的致辞上。实际上,当时易董的讲话使我撼动,易董个人相当扎实的管理基础知识,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传授着他的经验,字字铿锵,令我不得不拜服。易董是我的榜样。而财务部胡主管实际操作对账目的讲解,亦令我记忆犹新,使我非常有冲动去买一套软件练习。
初来乍到,我步步为营,不敢行差踏错。经过几个月的时间,我渐渐对酒店有了初步的认识。但,这只是启程,更多的考验与挑战、机遇在后头。
六(加强英语的培养)
前几天。华为公司的派了几个老外出差。他是入住在我们酒店。当时我在上班,是在我手里接待的。很惭愧,他们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听不懂。面对那么尴尬的场面真的很囧。亏自己还是大学生。
通过这次的尴尬囧样 激起我一定要学好英语的心踊跃而来,我一定要不断恶补,继续学习。我期待下次碰到外国人时能和他们很好的去交流,同时也能更充实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为以后的生活做好准备。
英语其实是持久战要努力学习,就算每天很忙,我至少也要抽出早上或晚上的半个小时左右来读书,读出来,我相信一定会有很好的效果。读的内容可以是一些常用语,也可以是自己可能会用到的东西。读多了我相信一定会记住的。同时我也会就在MP5里下载一段,走路时拿出来听听,无聊的时候也听听。我就不相信下次还会出现之前的尴尬场面。如果在我没有大提高之前,知道客人要来我也会要针对这个客人做好准备,恶补一番,把可能用到的都想到尽量背起来。
七(自我反省)
最近的实习工作中,我在不断地自省。实话说,实习已然四个多月时间,我能够稍稍感觉到我的笑容正在一天一天地减少;我的慵懒情绪正在一天一天地释放。我开始熟悉了酒店的运作、部门的工作、身边的人际关系,乃至我认为自己一些不良的思想开始萌芽。从最初的懵懂,到战战兢兢地收银的工作,得到同事的表扬与认可,在这种氛围中对自身能力与心态的自恃,慢慢地,我开始觉得飘飘然,感到与众不同,甚至“鹤立鸡群”。当他人在抱怨其工资低时,我会暗暗地嘲笑“我作为一名实习生,工资最低,但我做的事不亚于他们,凭什么说你工资低,我都还没发牢骚”。刚开始,我确实能做到以良好的学习心态,不计较工资的多少,去完成我的工作。渐渐地,对环境熟悉了,自己的慵懒便开始露出苗头,我开始了迟到不良现象。我感到这样的自己很可怕,我害怕到某天我会开始出现厌工、怠工的现象。
我感到迷惘与彷徨。实际上,我不善于处在收银位置上,我不懂得我该如何“安守本分”。或许在划分明显的等级关系中,我能做一个很好的员工;但在实习的身份上,让我感到被动,让我不知所措。在实习的处境下,我会奢求获得权力来让我被授权的工作更加名正言顺;有时,我也希望我只是一个高层人物。这,让我想起一句话,“没有野心,就不可能成功”。是的,所以我会选择有野心。然而,我生怕越权,在不适当的时间或位置上做了不恰当的事。我总是想用最优的办法来处理两难的局面,务求实现“双赢”。但我发现,“务求实现双赢”这样的一个想法或者做法,已经是作为实习生的我的越权的行为。有时,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去做,如何确定一个符合自己与部门利益的原则,这,也正是我需要去学习的吧。
之前,我会想,我有着什么优势,能做什么让我展现我的优势。或许,之前的我,真的是自大了,是还不够谦虚吧。这些天,尤其是前几天与主管谈话以后,我真正明白了我的缺点,我的确缺乏“虚心”与“踏实”,来让我摆正我的心态,去工作,并在工作中学习。成功,离我还很远。可能现在的我,更多的是“自卑”吧。
那天,主管说我;“很喜欢推卸责任,很怕麻烦。”我说:“没有。”后面他说:“不要再为自己解脱,好好工作。”是的,我为什么老是喜欢为自己辩解,喜欢替自己开脱。此时的我茅塞顿开,是的,我不能在这样下去,我有这样好的实习机会,我在抱怨什么,迷惘什么,我竟在钻牛角尖!我感谢提醒我的人,我感谢上天赐给我这么一个挫折,让我狠狠地跌一次。再多的自省都不如真真正正的实际行动来得干脆。
八(“延伸”的概念)
“延伸”,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词义为“向外延长、伸展;扩大宽度、大小、范围”,引申义为“对先前发言中曾经提出过的论证进行补充”。这个星期受到“延伸”氛围的影响,我经常会在做这样的事情时不经意地想到这个词。其实,在以前未接触到“延伸”这个词的时候,我也已经在做着“延伸”这样的行为。只是,以前的我,不会感知到这是一种延伸,但同样地,我会用另外两个词来表达,那是“联想”与“扩充”。在与别人的沟通中,我会经常使用联想,也会建议别人用联想。因为这样做能够使得两人之间的对话得到延伸。而扩充,则多在文字写作,特别是议论性散文和通讯稿等方面,如何先定主题或主线,继而把整篇文章加以补充说明使其变得充实,正是扩充能带来的方便。
实际上,无伦是“延伸”、“联想”还是“扩充”,说的都是我们在接受知识或思考问题时,要学会抓住一个点,然后将其放大,用其他相关的东西充实这个知识点或沟通点,这样便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掌握这个知识,对这个点会有更深刻的印象,去解决某个问题。在酒店服务方面更是需要这样的延伸。如接待面对客人时直接的交谈,可以从好的房间延伸至其成分,再在其中的某间房的信息告诉客人。这样,接待员与客人之间便产生了沟通与共鸣,将有助于接待更好地向客人推销好点的房间。
我们对“延伸”这个词的理解貌似有点偏离。有时,部分人的“延伸”会天马行空,成为了俗话说的“扯远了”;甚至有时,部分人还没开始抓住问题的重点,便开始“延伸”,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成为了滔滔不绝的话语,那便是“扯淡”。我们应该要知道,“延伸”不是毫无方向的,需要有的放矢。连“点”都还没抓好,又如何聚合成“线”,更别说“延伸”到“面”了。假设在面对客人投诉时,如果连客人投诉的是什么都没清楚知道,又如何能去解决这个投诉呢?
无可否认,“延伸”是个积累知识的好方法。但在掌握这个方法之前,我们更应先找准“点”,特别是酒店服务人员,才能更好地运用“延伸”。
九(齐心协力)
员工代表着整个酒店的形象,这是酒店设计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好的员工制服不但能使得员工更加精神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员工制服更体现出一个企业的一种内在的文化,没有文化的企业如同一个人没有了灵魂,那只不过是一具行尸走肉罢了,缺少了士气的企业又何来效益呢?
不过令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酒店的员工。大都都是那样的热情友好,他们并没有因为我是实习生而对我们冷漠生硬,在劳累之余,同事们的一个甜美的微笑,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辛苦了”都会让人感动,看来还是员工自己最能够了解大家的心情,因为他们能站在员工自己角度来看问题,因为他们讲述的是“老百姓的心里话。”这也是酒店上层领导所最缺乏的素质之一!
我想开始与完毕的话题,说得有些牵强。什么是真正意思的开始,什么又是真正意思的完毕呢?是从到酒店的那天开始,走的那天完毕?我想这未必太简单了一点。一个学期中会经历不少开始,开始客房工作、开始跟班工作、开始独立工作,之所有的开始都伴随着完毕。说了这么多,我的意思就是想说,没有绝对的开始,没有绝对的完毕,这就是关于开始与完毕的话题牵强的缘故吧。开始,我是试用工,慢慢的我是新员工,再后来我是老员工,后来我会走。要说开始与完毕,这便是我最简单的开始与完毕。我的实习之旅是完毕了,可是我觉得我的旅程才刚开始,实习让我发现了太多的新东西,让我对酒店的不少理念有了新的了解,兴趣告诉我,我刚开始,我刚启程。从满腔热血开始,从满腔热血完毕,还有比这个更好的旅程吗?
十(周记总结)
一个学期的实习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感觉自己一下子长大了。重要的是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个很好的定位,并且明确了自己以后的成长方向,还有找到了一种良好的心态来面对一切。在这精彩的一个学期中,经历了社会上的形形色色和酒店的实践,有苦有甜,欢笑与泪水,我想这应该是自己以后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吧!
我想我应该是超额完成了实习,不只是在规定的时间上,而且在学到的东西上比预期的要超出不少,内容上要丰富不少,学到了不少过去没有想到的东西。总之,我的所得大大超过了当初的期望值。
酒店的魅力与酒店的文化从就深深吸引了我,并促使我不断的去学习与实践,去探究酒店里的世界。实习给了我更好的机遇。 我认为,任何一个员工最慢在两个月后都会掌握工作岗位上的一切事物,但是个人修养却是一个长期地工程。我根据我在图书馆所学到的、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在工作中的体会,针对日常在在员工身上发现的问题,我觉得服务人修养要做更重要的培训。因为作为他们的培训者,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引导他们找到酒店文化的魅力和酒店工作的动力,至于岗位的技能与流程相对于此要次要一些,因为找到动力以后,学习其岗位技能也会主动认真起来。在教育界有一种说法,让学生掌握学知识的办法远比让其掌握一些知识重要。
不少人说,“社会很残酷”“社会上到处都是阴谋与暗算”,我想免不了会有一些此类此类的成分在里面,竞争的不良所至。我想,社会的大部分还是好的。我一个学期的实习中基本上是在同事与领导的照顾中度过,同事的竞争都是良性的,相互帮助的。也许这是我的幸运,也许我没发现残酷的事,总之,我基本上是在别人的帮助中度过一学期的实习,这也教会我怎么来做账,对,是团队工作,团队精神。在实习之前,我是最缺乏团队精神的一个,因此,我的工作、学习、生活都遇到不少麻烦,我为此付出了代价,我的团队没有放弃我,慢慢的,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团队。其实我一直知道团队的重要性,只是实习之前和实习初期从来没有实践过,也无法体会其奥妙。我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让自己融入团队,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来为团队的提高做贡献。后来通过大家的帮助,通过我的学习,我开始体会到团队的意思,找到了融入团队的办法。
在的最后,把我实习的所有总结成一句话:我就爱上了与钱与账目打交道的日子,尽管是最底层的收银工作,我还是爱,谁让我的专业是会计专业,是与钱与账目有关的专业。所以我爱上了我的工作,以前爱,现在我依然爱,并且爱得更深沉!
大学生顶岗实习周记 篇7
在不知不觉中,我发现原来我短暂的一个月就快要过去了,我已经来公司实习了一个月。突然有些感慨,虽然以后我并不一定会从事这个行业,这个岗位,但这次的经历却是实实在在的,就感觉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能够接触新的事物,一点一点的吸收进去,更深刻的认识社会,认识社会中的各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能更好地与人交流,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初踏社会便有了很深的感受,正应了那句话:社会是一所最好的大学。果然没错。
一个多月的时间,虽然短,但学到的东西可不少,如何快速的适应公司的环境,融入企业的团体,如何更好的跟同事沟通,更好的完成既定的任务。这些都不是信手拈来的,都需要一个逐步的从点到面的认识,也让自己对自己的能力更加自信,相信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一员。
“处理人际关系”
身为办公室里唯一的一位文员,同样也是唯一一位上班时间必须在办公室办公的我很少会碰到其它的同事,因为我们公司是做节能的,大多数同事都是技术人员,他们的上班场合并不是在办公室。可是,当他们有时到办公室来办事的时候,我觉得大家都是同事,应该不要自己“耍高傲”。那样,实在是错误的!我身为公司的新人,很多事都要向他们学习,处理好人际关系,更加能让大家谈起来不要那么的冷淡。
因此,我尽量去记住每一个来过办公室的同事,在他们来到办公室的时候多聊聊,消除一下我这个新人与他们之间的陌生感。而且,他们也很友善,也愿意跟我交谈一下,指导一下我的工作等等。这些,我都很感激他们。就好像前两天,有一个同事来办公室报销他去出差的费用,我不清楚是怎么做的,但是他也很耐心的告诉我应该怎么去做,要注意哪些细节。我不止是公司里的新人,而且也是出社会工作的新人。很多事,不仅仅要靠自己去做,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做起事来不会走很多“冤枉路”,而是会事半功倍,自己获得的也会更多。一个连人际关系的人做事不会永远的成功,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虽然现在不是要“得天下”,但是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确实要学会去处理好人际关系。
大学生顶岗实习周记 篇8
4月11日,离开了学校,告别了学生生涯,开始了一直追寻的工作生活。虽然不是第一次过上班族的生活,但还是会有兴奋与紧张感。第一周的工作生活过的总是充满好奇的,可是却也让自己感到了不小的压力,刚开始上班,老板并没有让我做什么具体的工作,来的第一天和老板一起去了几个学校,算是见识一下社会中的交际吧。
因为最近在为县里的几个学校机房布线,后来的几天又跑了几个学校,但都不是真的做些什么,都是去看看现场,跑了很远的路,看了好几个地方,回来后开始画布线图了(布线图在实习报告中)。当刚开始还会按照学校作业那样一板一眼的想着该怎么开始,当看别人的工作后才觉得生活讲求的是效率。
第一周都只是在了解工作的环境和工作内容,对于什么都没经历过的我而言,工作的内容让我充满了好奇,可是当定下心来审视工作环境时,不免又有那么点的失望了。每天坐在电脑前看着同事进进出出的忙碌,似乎到是有点羡慕,自己什么时候也可以像他们一样独当一面呢?
第二周的工作渐渐的开始步入正轨了,现在也开始做一些事了,很少向外跑,因为现在才发觉自己对这个城市认识的太少了。好多的路都是不认识的。现在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店里做些事。当什么都不做时,总高傲的以为自己什么都会,可是当真的做的时候才发觉原来自己什么都不会,理论与现实的差距真的很大。这星期做的做多的一件事就是装系统了,当自己真的装时才发现学校的知识也太死板了,曾经装系统时因为都是我们自己的电脑,买来时都是分好区的,从没想过分区的事,当一台裸机放在我面前时竟然是别人教我怎么完整的装系统时,自己真的觉得好丢。
还有一件事就是做网线,说起做网线可是我的强项,可是在这里却让我吃力闭门羹,一位客户来要10米的网线,还要做好水晶头,我特地问了句他是连接什么设备的,他说是连电脑的。我就做起了交叉线,当做完后同事过来看了测试后,竟然用充满鄙视的眼神看了我一下后,剪掉了交叉线的另一头。然后就是一句线都做错了,当时真的是说的我一头雾水,后来知道了,这里用户用到都是交换机与电脑相连,说连电脑也并非我们说的电脑互连,而是连接电脑上网的……
不过这个打击真的还是让我到现在一直都心有余悸,不是因为我把网线做错,而是让我突然有种很失望和心寒的感觉,心寒的是被别人鄙视的感觉,因为毕竟在这里自己的身份是一个大学生,别人都以为大学生应该知道的很多,懂得很多,可是这样简单的都不会时,就更加的鄙视了。失望的是自己所知道的在这里的工作中可以用到真的是少之又少,这里根本就不会用到那些自己认为很感兴趣的东西了。
可是我并不会因此而放弃、而心灰意冷,虽然觉得自己有点难过,不过还是不得不佩服这里的同事,他们确实真的会很多很多的技能,能力也是很强很强的,对于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的维修,校园多媒体的架设,校园广播的调制,网络布线的实施……自己要学的还有很多很多。
半个月的时间过的很快,每天这样起床、上班、下班,再上班、再下班、然后睡觉;时间过的不知道是该说充实还是荒废。渐渐的忙碌了,忙碌的时间过的是那么的快。现在已经开始步入正轨,正式的接受了所有该做的和需要做的工作内容了。其实店里的工作真的很杂,只要涉及到计算机方面的所有事物都得去了解和掌握,可是了修电脑、装打印机……;以前对于这些什么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也都只是知道有什么用而已,至于怎么用也不是很清楚,更别说是里面的组件了,什么是鼓组件、什么是传感器、还要加粉就更不知道了。
还有一些各种高科技产品的配件也是闻所未闻的。在这里工作以后也不得不逼迫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去弄清这些东西,这样说来,真的也见识到了很多。在学校里的时候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修电脑,可是社会是容不得你说不会的,当把主机打开,真的不知道该从何开始,仔细的看着别人是怎么做的,然后在借助网络,慢慢的了解有关硬件维修的所有常用的方法。
这几天有一批学校机房的坏机子要维修,因为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做,可是又觉得不可以让自己丢脸,所以最近过的很累,每天晚上都会抓紧时间去看有关的书籍,找朋友请教,然后白天去解决那些有故障的机子。
为了更方便的画布线图,知道了微软的vision作图软件,虽说比cad要简单方便的多,可是也是碰都没碰过的新概念,但是却也是工作中需要用的,所以也在抓紧时间多多练习。这周过的真的很辛苦,可是却不敢这样说,我怕这样想了以后就会让自己有了懒惰的心理。虽然常常很晚才休息,白天也弄得满身是灰,不过我想这才是工作的充实吧。
工作也快一个月的时间了,这周拿到了实习的第一个月的工资,虽然不多,只够交这次华为考试的报名费。但是也挺开心的,想想如果没有工作,这次的报名费还得找父母要,这次至少可以用自己挣得工资来给自己考试,心里的压力也减轻的许多。
这周的工作量也渐渐的多了,终于到实地去布了线路了(虽然后来被拆了……)。县里的图书馆布线让我去打模块,虽然从来没有实地打过,不过对于网络方面在学校的实验让我还是有那么点的自信。室内的布线需要铺设线槽,给图书馆用的是铁皮打造的线槽,然后在每台电脑的对应位置穿根网线出来连接到主机上。
这里的所有工程施工都是会用到配线架的,还有绕线环,绕线环也是听说的新名词,其实主要作用就是把机柜中层次不齐的线隐藏着绕线环里,那样可以使整个机柜看起来比较整洁、美观,打完配线架后还需要跳线将配线架与交换机连接。实际的操作也提升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就像最简单的水晶头的制作,这次的布线结束后,自己的制作技术也提升了许多。
不过工作中也因为自己的知识浅薄、经验缺乏而遇到了许多尴尬的事,到一个单位去送打印机,然后领导让把它个装好。这样就很为难了,连用都不知道怎么用的我真的很震撼了一下,可是既然在别人看来我们代表的是专业,所以就绝不会轻易的说不会的话。拆开封装,对着说明书的安装步骤,一步步的安装,组装、驱动,当看着打出来的测试页成功时,终于可以吐了口长气,虽然用了很长的时间,可是当最后还是可以完成时,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不过,后来因为不会收传真而被老板说了时,心里真的好难过,是啊,对于工作的需求,社会的历练,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工作的生活已渐渐适应甚至可以说是习惯了,每天的进进出出,在路上的奔途常常感觉自己就像个搬运工,不过当听到别人的感谢时,心里也很开心,一直是每天都有这样的感谢才可以让我觉得很有干劲。
这周帮同事一起去给校园广播布线,一直在学校里,每天都可以听到校园各处的广播声,可是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给这些广播施工,为了知道校园多媒体的概念和架设,我也在网上查了很多的资料看,可是觉得太繁琐,一直都没弄懂。可是当看到同事的施工以后,在实践中发觉其实也并不是太难,对于布线的规则也大体相同,只是线不同而已。还有电线的接线,若不是看的,我想我会一直弄不明白的。
对于校园广播中最核心的就是工矿和播放主机的设置了,在校园多媒体中常用的设备还有音箱、音柱、话筒、投影、中控……,对于具体的校园多媒体架设还是有很多不懂得地方,以后得努力争取机会去多了解。现在才渐渐明白为何当初很多人都反对女生学网络工程专业,在施工的过程中真的很辛苦,但是我还是没有后悔过,这样的工作我也可以承受,兴趣比任何都重要。



